党建

支部活动

“消防安全无小事,消防常识记心间”—图书馆第一党支部开展消防知识宣传月活动

来源:合肥工业大学图书馆      [作者:txlgbgs2]      [发布时间:2021年11月16日 11:19]      [点击量:56]

根据图书馆党总支“我为师生办实事”实践活动实施方案要求,为加强图书馆现场读者安全意识、提高安全防范及应急处置能力、掌握消防安全技能,图书馆第一党支部于10月份开展了为期一个月的消防知识宣传活动。第一党支部党员郭军、江擒虎等同志,对阅览室现场读者开展了消防安全常识教育。

10月份的每周,支部党员江擒虎和郭军两位同志都会带着消防器材到图书馆阅览室,为那里的学生宣传消防知识。江老师首先讲解了根据现阶段我国火灾特点,由公安部、教育部、民政部、文化部、广电总局办公厅、安全监管总局办公厅等6部门制定的《消防安全常识二十条》,向读者宣传了日常消防安全的“四懂四会”常识:懂得岗位火灾的危险性,懂得预防火灾的措施,懂得扑救火灾的方法,懂得逃生的方法;会使用消防器材,会报火警,会扑救初起火灾,会组织疏散逃生。讲解了消防安全的四个能力建设内容:检查消除火灾隐患的能力;组织扑救初起火灾的能力;组织人员疏散逃生的能力;消防宣传教育培训的能力。介绍了熟悉火场逃生基本知识——火场逃生“十要诀”,以及其他火灾自救常识。

讲解后,郭老师会现场演示常用的泡沫和干粉灭火器的使用方法及注意事项,让读者有更直观的了解。

该项活动,受到现场读者的肯定和好评,有关党员同志表示,读者和公共安全是大事,也是应该常抓不懈的安全工作之一。图书馆第一党支部将继续在日常的管理服务工作中不断总结经验,扎实开展面向读者的消防安全教育服务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