概况

本馆简介


合肥工业大学图书馆创建于1945年,在七十多年的建设与发展中,校图书馆一贯秉承 “厚德、笃学、崇实、尚新”的校训,本着“以人为本,读者第一,服务创新”的办馆理念,坚守“牢记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建设优质的文献资源保障体系,传承文化,服务读者”的初心,以“围绕学校建设成为中国特色国际知名的研究型高水平大学和一批世界一流学科的整体发展目标,以丰富的馆藏文献、高素质的馆员队伍、强大的服务能力、优质的服务水准,支持学校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文化传承创新和国际合作交流,建设成为与学校发展水平相适应的、有特色的、现代化的服务与研究并重型图书馆”为使命,积极探索建设、改革和发展的新路径,根据学校教学、科研、学科建设与发展对文献信息资源和图书馆服务的需求,以多学科办学、突出办学特色为资源建设依据,按照文献数字化、管理信息化、馆藏丰富化、使用高效化和服务优质化的建设标准,推进数字化图书馆建设,现已成为合肥工业大学的文献信息中心和学校信息化、社会信息化的重要基地。图书馆一直紧密围绕学校中心工作,加强文献资源建设,开展文献信息服务,为提高学校教学质量、提升学校科研水平、传播积极向上的校园文化等均作出了重要贡献。

合肥工业大学图书馆的前身是安徽省立工业专科学校图书组,1950年更名为淮南煤矿工业专科学校图书馆,1955年更名为合肥矿业学院图书馆,并迁址合肥,1958年正式更名为合肥工业大学图书馆。

图书馆实行分管校长领导下的馆长负责制。目前,馆领导班子由馆长、党总支书记、副馆长共4人组成;在两校区设置九个部门,包括综合部、采编部、流通阅览部、科技查新部、信息咨询与学科服务部、信息化建设部、知识产权信息部、翡翠湖校区馆综合部、翡翠湖校区馆信息咨询与学科服务部。图书馆(合肥校区)现有馆舍4.5万平方米,阅览座位4300余席。馆藏图书377.40万册,电子图书611.32万册;订购中外文单体数据库66个,数据库总量达156个(含子库)。图书馆现有在职员工60人,其中,博士研究生14人,硕士研究生18人,本科16人;现有高级职称22人,中级职称20人。

图书馆书刊现采用《中国图书馆分类法》(简称《中图法》)分类,在屯溪路校区馆西楼和翡翠湖校区馆实现借阅一体化服务。保留屯溪路校区馆东楼《科图法》书库。各借书处、阅览室均使用分类排架方法,便于读者从书刊的学科知识体系入手查找文献资料;中文现刊采用分类固定排架方法,以利于读者查阅;外文现刊采用分类国别排架。

图书馆现已实现基于RFID技术的读者自助借还,阅览座位预约,报刊机器阅读,数字图书馆应用终端(pad+)等信息化服务;读者可以使用手机、ipad等移动终端下载“超星移动图书馆”APP将图书馆装进口袋、带回家中;还可以关注图书馆微博、微信快捷获取图书馆最新信息,或与图书馆在线互动。图书馆读者服务工作包括书刊借阅、科技查新、文献检索、信息咨询、文献复制、学科服务、馆际互借、文献传递、信息检索课程教学等多项内容。

2022年,图书馆主页独立访问量220.42万人次,读者借还图书28.08万册次;馆藏外文文摘数据库浏览量和外文全文数据库下载量为1211.05万次(篇),主要中文数据库浏览、下载和电子图书阅读量为2366.26万次(篇)。(202310月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