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务

教学培训

一、图书馆现开设公选课程

         1、 课程名称:图书馆利用教育(课程代码:5400123x)

   课程简介:本课程通过向学生系统介绍图书馆及图书馆相关知识,使之了解图书馆、熟悉图书馆的资源和服务,懂得如何利用图书馆获取文献信息资源,从而增强自学能力和研究能力,全面提高自身的信息素养。

          2、课程名称:电子资源概论(课程代码:5400133x)

   课程简介:本课程是以电子资源及其检索工具的特点及使用方法为研究对象的课程。主要介绍网络环境下各类电子资源的内容和检索方法,让学生系统了解和熟练掌握常用中外文数据库、网络免费数据库、图书、电子期刊等的使用方法,目的就是通过对这门课程的学习和实践,增强现代信息意识和研究能力、提高利用各种网络信息资源的能力。

          3、 课程名称:计算机信息检索(课程代码:5400143x)

   课程简介:本课程主要介绍计算机信息资源和使用方法;计算机信息资源的检索理论与方法,包括计算机信息检索概念、检索语言、检索原理、检索策略、检索技术;常用中外文数据库的检索规则以及搜索引擎的使用技巧。


二、图书馆开设讲座:

        为帮助读者了解和掌握图书馆的各种电子资源及相关服务的利用方法,图书馆常年举办各种电子资源专题培训讲座,分为春秋季两个部分开展,采取的是本馆馆员(学科馆员)讲座与数据库商讲座两者结合的方式。除了固定在每学期我们自己开展的讲座外,同时接受全校师生的预约。讲座内容涉及我校各种网络数据库的检索方法、文献信息资源的利用、常用软件的使用等等。

可选主题:

        1、中外文电子期刊全文数据库检索与利用

        2、中外文电子图书数据库检索与利用

        3、中外专利数据库的检索与利用

        4、国内外学位论文的检索与原文获取

        5、Internet免费学术资源的检索与利用

        6、利用图书馆多媒体资源提高自身修养

        7、个人文献管理软件的功能与使用

        8、如何利用电子资源进行课题查询和论文写作

        9、如何利用电子资源进行开题与立项

        10、互联网时代大学生的纸质阅读与电子阅读

     联系方式:

                                    屯溪路校区办公地点:屯溪路校区图书馆东楼103室      咨询电话:0551-62901932

                                    翡翠湖校区办公地点:翡翠湖校区图书馆B102室           咨询电话:0551-638310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