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培训讲座

合肥工业大学知识产权素养提升-专利信息应用 线上培训课程开讲啦!

来源:合肥工业大学图书馆      [作者:szzygl]      [发布时间:2021年11月24日 14:00]      [点击量:238]

为深入贯彻落实《国务院关于新形势下加快知识产权强国建设的若干意见》{国发〔2015〕71号}《“十三五”国家知识产权保护和运用规划》{国发〔2016〕86号}《合肥工业大学国家知识产权试点高校建设工作方案》{合工大政发〔2021〕23号}的文件精神,加强知识产权人才队伍培养,进一步提升我校在知识产权创造、运用、保护、管理全链条的信息公共服务能力,切实提升师生知识产权信息素养。合肥工业大学图书馆拟举办“知识产权信息素养提升-专利信息应用线上培训课程”。现将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课程时间:2021年11月23日-2022年1月31日

二、参加方式:

                       https://appndeuoeyv4870.h5.xiaoeknow.com/v1/course/column/p_619b04f3e4b0c005c992894d?type=3

                        


点击网址或扫描二维码,注册账号后可观看相应课程

三、适用对象:本科生、研究生、教师  

              四、课程简介:

                

  知识产权素养提升-专利信息应用培训课程表

序号

知识模块

课程名称及主要内容

课时

1

专利信息基础知识

走进专利世界:从专利制度的诞生到一件专利的诞生(专利的概念与特点、类型与“三性”)

1

2

走进专利世界:从专利制度的诞生到一件专利的诞生(专利申请及流程、国外申请、对科研启示)

1

3

专利文献:专利世界中的“身份证”与“个人档案”(专利分类体系、法律状态、同族、引证)

1

4

专利文献:专利世界中的“身份证”与“个人档案”(专利文献与说明书)

1

5

专利信息检索基础知识

专利检索:用一条检索式去探索星辰大海(专利检索基础)

1

6

专利检索:用一条检索式去探索星辰大海(主要类型与一般策略)

1

7

专利检索:用一条检索式去探索星辰大海(技术信息检索)

1

8

专利检索:用一条检索式去探索星辰大海(法律状态检索、专利文献中的引证、无效检索)

1

9

专利信息获取工具

应用免费公开的专利信息工具获取信息,何乐不为?(专利信息工具的三大要素及国内免费工具介绍)

1

10

应用免费公开的专利信息工具获取信息,何乐不为?(国外免费专利信息工具介绍)

1

11

“鸟枪换炮”:了解并应用专业的专利信息检索和分析工具(壹专利简介及功能应用)

1

                       





























为全面推进图书馆知识产权信息服务工作,提升师生知识产权信息素养、科研创新能力,支撑学校“双一流”建设,图书馆将陆续推出知识产权教育相关线下培训、讲座和竞赛,请全体师生拭目以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