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新闻公告

图书馆理论学习中心组开展2020年新学期第三次集体学习

来源:合肥工业大学图书馆      [作者:txlgbgs2]      [发布时间:2020年06月30日 16:56]      [点击量:355]

        图书馆理论学习中心组于2020年6月29日上午,在屯溪路校区图书馆东楼三楼会议室(305室),开展本学期第三次集体学习,学习内容主要有:2020年全国两会专题中“第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政府工作报告》,以及《人民日报》、新华社刊发的相关社论、评论员文章”;高等教育改革发展工作专题中“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的《中国教育现代化2035》、中办、国办印发的《关于深化新时代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创新的若干意见》、中共教育部党组《关于统筹做好教育系统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教育改革发展工作的通知》、教育部等三部门印发《关于“双一流”建设高校促进学科融合加快人工智能领域研究生培养的若干意见》等。会议由孙祥书记主持,理论学习中心组田杰、刘荣清、郑章琴参加学习。

       刘荣清副馆长、田杰馆长、孙祥书记分别领学了上述内容。刘荣清副馆长对“新时代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创新”发表读后感想,他认为思政课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课程,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要加强党对思政课建设的话语权和领导作用。

       统战委员、文体委员郑章琴同志认为《政府工作报告》全文贯穿着亲民、爱民、利民、为民的思想,体现出我国政府“以人为本、求真务实、关爱民生”的执政理念。

       田杰馆长针对《中国教育现代化2035》中提出的“加快信息化时代教育变革,建设智能化校园,统筹建设一体化智能化教学、管理与服务平台”认为:教育现代化与图书馆事业发展非常密切,结合当前校银合作优先实施的图书馆信息化项目,我们要积极认真谋划、稳步推进图书馆信息化建设的长远发展。

       孙祥书记结合《关于深化新时代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创新的若干意见》的学习内容,他认为要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遵循学生认知规律设计课程内容,体现不同学段特点,特别要重视小学阶段开展启蒙性学习及中学阶段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及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等爱国主义教育。

       孙祥书记认为《政府工作报告》中强调,守住“六保”底线,保居民就业、保基本民生、保市场主体、保粮食能源安全、保产业链供应链稳定、保基层运转等措施,起到“聚民心、强信心、筑同心”的重要作用。我们这样一个拥有14亿人口的发展中国家,能在较短时间内有效控制疫情,保障了人民基本生活,体现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倪燕/文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