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新闻公告

校党委第一巡察组向图书馆党总支反馈巡察情况

来源:合肥工业大学图书馆      [作者:txlgbgs2]      [发布时间:2020年06月28日 10:04]      [点击量:1910]

       2020年6月17日上午,校党委第一巡察组在图书馆培训教室,向图书馆党总支反馈巡察情况。校党委常委、副校长李建东出席情况反馈会。校党委第一巡察组成员、巡察办负责同志、图书馆全体干部职工参加了大会,会议由图书馆馆长田杰主持。

       根据校党委巡察工作统一部署,2020年5月9日至5月29日,校党委第一巡察组对中共合肥工业大学图书馆总支部委员会开展了巡察。巡察组认真贯彻《中共合肥工业大学委员会巡察工作办法》,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四个意识”为标杆、以党章党规党纪为尺子,突出坚持党的领导,聚焦全面从严治党,以“两个维护”为根本政治任务,紧扣“六项纪律”,紧盯“重点人、重点事、重点问题”,紧密围绕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情况以及教育部党组工作部署情况和学校党委的工作要求情况,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战略部署情况,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情况,落实巡视、审计、主题教育发现问题的整改情况,落实巡视、审计、主题教育发现问题的整改情况,发现问题。巡察期间,巡察组召开领导班子见面会和组织召开巡察动员会,开展问卷调查(69份),民主测评(69份),听取工作汇报、开展个别谈话(65人),列席会议(2次),召开座谈会,调阅资料(277份)和受理信访举报等方式开展巡察工作,并对巡察中发现的重点问题进行深入了解,顺利完成了巡察工作。

       姚跃传宣读《关于中共合肥工业大学委员会第一巡察组巡察图书馆党总支情况的反馈意见》,在肯定图书馆近年来取得成绩的基础上,同时指出了图书馆党总支当前存在的问题,主要有7个方面:党组织政治引领力不强,部分职工对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还存模糊认识等关于政治建设方面的问题;政治理论学习效果不够好,职工政治理论学习的意识不强等关于思想建设方面的问题;图书馆队伍建设推动力度和科学谋划不足等关于组织建设方面的问题;落实“一线规则”存有差距等关于作风建设方面的问题;党风廉政教育的开展不够系统深入等关于党风廉政建设方面的问题;制度内容有缺失,发布不规范,修订不及时等关于制度建设方面的问题及关于落实教育部巡视反馈意见整改方面的问题等。

       姚跃传代表巡察组对图书馆党总支提出了五点意见:一是加强政治引领,充分发挥党总支政治核心作用;二是强化思想武装,全面提升全馆职工的思想认识;三是深化组织建设,切实发挥基层党组织的作用;四是夯实作风建设,全面提升服务能力和水平;五是压实主体责任,推进全面从严治延伸到基层。

       校党委巡察办主任陈文恩就巡察整改工作提出了具体要求,他指出,巡察是巡视向基层的延伸和拓展,是党内监督和群众监督相结合的有效形式,图书馆党总支要充分认识巡察整改的重大意义,强化政治责任,提高政治站位,抓好整改工作。从三个方面落实,一是立足新时代、落实新要求,提高站位抓整改。二是坚持以上率下、守土尽责,不折不扣抓整改。三是建立整改落实的常态长效机制,标本兼治抓整改。

       校党委常委、副校长李建东肯定了校党委第一巡察组和图书馆党总支在巡察期间表现出的政治站位、责任担当,并代表校党委就如何强化巡察成果运用、推进图书馆各项事业发展提出三点意见:一是突出政治属性,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二是聚焦问题整改,推动本单位各项事业健康发展;三是牢牢把握契机,推动本单位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革新。

       李校长希望图书馆领导班子和全体同志对巡察反馈意见务必高度重视,深入领会,逐条落实。希望图书馆领导班子和班子成员要准确把握当前全面从严治党形势和特征,持续纠治“四风”问题,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净化党内政治生态,层层压实“两个责任”,让党员干部尤其是领导干部感受到监督常在、震慑常在,确保各项工作在健康、有序的轨道上取得新进展;同时,将问题整改同巩固深化主题教育成果相结合,同贯彻落实学校党委重要决策部署相结合;将问题整改同党务、政务公开相结合。把制度建设贯穿于巡察整改全过程,从问题入手,查找根源,对症下药,综合施策;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不断夯实立德树人的体制机制;着力提升教育管理效能,综合运用法律法规、信息服务等现代治理手段,实施精细化管理。李校长从政治和全局的高度,为图书馆锚定整改目标,指出要聚焦问题整改,并要求以此次巡察为契机,推动图书馆各项事业健康发展,推动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革新。

       图书馆党总支书记孙祥作表态发言,他郑重表态,坚决拥护、全盘接受巡察反馈意见,图书馆领导班子和全体同志将统一思想,提高政治站位,高度重视整改落实工作;坚持问题导向,立行立改,做好巡察整改落实工作;夯实制度建设,切实增强巡察整改落实的成果运用和转化。图书馆党总支将立即召开专题会议研究部署,认真制定整改方案和措施,建立问题台账,逐项落实,确保巡察反馈的问题事事有着落,件件有回音,做好巡察工作的“后半篇文章”。为建设国际知名的研究型高水平大学和一批世界一流学科征程中谱写图书馆事业的新篇章!(倪燕/文;王松/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