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新闻公告

图书馆领导带队赴上海多所高校图书馆学习调研

来源:合肥工业大学图书馆      [作者:txlgbgs2]      [发布时间:2023年03月23日 16:44]      [点击量:434]

为进一步学习借鉴国内高水平大学图书馆先进办馆经验,推动图书馆高质量发展,3月16日至17日,图书馆党总支书记孙祥带队先后赴同济大学图书馆、华东理工大学图书馆和上海交通大学图书馆学习调研。图书馆相关部门主任和业务骨干参加了调研活动。

同济大学图书馆馆长陈欣及相关部门负责人,华东理工大学图书馆党委书记朱广忠、党委副书记、副馆长常亚青及相关部门负责人,上海交通大学图书馆副馆长(正处级)潘卫、党委副书记袁继军及相关部门负责人分别出席调研交流座谈会。座谈会上,三所高校图书馆领导对我馆调研组一行表示热烈欢迎。孙祥对我馆的基本情况和此次调研的目的进行了简要介绍和说明。三所高校图书馆领导及相关部门负责人分别围绕图书馆党建工作、“十四五”规划、文献资源建设、智慧图书馆建设、学科与情报服务、文化服务平台建设等方面作了经验介绍和成果分享。座谈中,双方就图书馆馆舍空间改造、学科服务、知识产权信息服务、下一代图书馆等内容进行了深入交流。孙祥对各高校图书馆的热情接待和经验分享表示感谢,并指出这些先进经验和做法对我馆相关工作的开展具有重要指导借鉴意义。此外,调研组成员分别在三所高校图书馆领导和同仁的陪同下实地考察参观了同济大学四平路校区图书馆和博物馆、华东理工大学徐汇校区图书馆、上海交通大学李政道图书馆和包玉刚图书馆。

3月21日,图书馆召开调研成果汇报交流会。调研组成员从调研准备、行程安排、调研成果及收获等方面进行了汇报。图书馆馆领导及相关部门主任、主管和业务骨干在听取了调研汇报后,分别结合部门工作实际,就调研成果在具体工作中的运用进行研讨,并作交流发言。孙祥在总结讲话时指出,此次调研成果丰硕,看到了差距,理清了思路,找到了目标。更重要是,我们要将调研成果转化运用工作落实落细,有效推进相关工作进程。更要主动对标高水平大学图书馆建设,在对标看齐中增强危机感紧迫感,增强责任感使命感,在精细化管理、人性化服务、馆舍功能优化、学科服务升级、文化内涵建设、馆员职业精神和素养培育等诸多方面持续发力,高标准谋划图书馆事业发展,进一步将图书馆工作融入学校“十四五”事业发展和新一轮“双一流”建设,服务于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为学校建设国际知名的研究型高水平大学和一批世界一流学科贡献图书馆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