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新闻公告

关于第八届“书香江淮”互联网阅读系列活动通知

来源:合肥工业大学图书馆      [作者:txlgbgs2]      [发布时间:2022年07月04日 15:33]      [点击量:376]




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于2022年下半年在北京召开。党的二十大是我们党进入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新征程的重要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代表大会,是党和国家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

在此背景下,为丰富青年学习资源,帮助他们培养良好的阅读习惯,进一步提高科学文化素养和思想道德素质,以崭新的风貌迎接二十大的胜利召开,安徽省图书馆界将组织开展第八届“书香江淮”互联网阅读系列活动,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活动主题:

做祖国新青年 强国复兴有我


二、活动时间:

2022年6月27日-2022年11月30日


三、活动对象:

高校图书馆-全体师生

公共图书馆-社会读者


四、活动内容:

(一)“书香江淮”优秀阅读推广人(6—8月)

6月27日启动“书香江淮”优秀阅读推广人推选活动。各高校围绕党的十八大以来取得的原创性思想、变革性实践、突破性进展和标志性成果,推选出2-5名阅读推广人参与全省各公共图书馆阅读推广实践,启动“阅读皖美世界”文化惠民活动。大学生和各公共图书馆工作人员在本地区文旅局和妇联的指导下,向社会各界招募阅读推广人,以图书馆资源使用为切入点,通过“专题阅读+推广实践”相结合的方式(专题阅读内容由省图书馆和中文在线确定后推出,每月2个专题),开展阅读推广人培育计划,助推“进农村、进社区、进校园、进军营、进企业、进机关、进家庭”,打造“最佳阅读人物”“最佳阅读故事”等品牌。

主办方将于暑期安排阅读推广人到当地的市级公共图书馆配合活动,有意者请于7月10日18:00前发送个人简历至邮箱670620272@qq.com,学生优先。

(二)“书香江淮”及“书香安徽全民阅读季”线上活动。(9-11月)

9月,“书香安徽全民阅读季”启动。高校新生通过关注所在学校微信公众号免费领取“书香江淮迎新阅读卡”。关注各市/区/县公共图书馆公众号可免费领取“书香安徽文化惠民阅读卡”。(每个机构限量2000张)

(三)9月20日开启“青春献礼二十大,强国有我新征程”征文活动。

1.作品要求

党的二十大召开前,以“青春献礼”为重点,引导广大师生深刻认识“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自觉从党的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中增长智慧,增强信心,用青春唱响“强国复兴有我”的时代强音。通过阅读实践活动,以图配文,以青年新风貌迎接党的”二十大“召开。

2.作品说明

在活动过程中,根据推荐书目中感触最深、最喜爱、最能表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篇章、段落、语句,以图配文,写下读后感,字数不超过1500字。 每份作品文件名称格式要求:作品名称+作者姓名+单位+联系方式,不符合要求的作品视为放弃评选资格。作品提交至指定邮箱。

3.参与办法

此次阅读系列活动将在“书香江淮(sxahtgw.chineseall.cn)互联网阅读平台上进行,参加活动投稿请联系本校图书馆咨询登陆帐号信息,或自行注册用户(注册时选择所在学校且信息要求真实全面)。登陆活动官网上传作品,投稿请务必注明有效联系方式,以便获奖联系,未留联系方式者视为自动放弃评选资格。

省图工委在“书香江淮”(sxahtgw.chineseall.cn)互联网阅读平台——“新时代新经典——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重点数字图书专栏”精选20种宣扬社会主义信仰教育意义的经典读物作为本次活动的推荐书目。省内各高校师生可直接登陆“书香江淮”(sxahtgw.chineseall.cn)平台,也可通过我校书香江淮数字图书馆网址登陆相应的平台(hgd.chineseall.cn)。

4、评选要求

所有参赛作品必须为原创,发现抄袭、剽窃行为的,取消参赛资格。涉及侵权责任的,由其本人承担。主办单位拥有作品的推荐权、发布权和出版权,作者拥有著作署名权。

5、奖项设置

征文于2022年10月20日截止投稿,由图工委组织的评审委员会评出征文一等奖5名,二等奖15名,三等奖30名。根据参与活动作品数量及学校获奖人数评出最佳组织单位8名。2022年12月份省图工委组织颁奖仪式,对所有获奖作品进行表彰奖励,授予荣誉证书和奖品。


五、活动联系方式

电话:63831083     联系人:秦老师

图书馆读者交流QQ群:1903360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