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新闻公告

图书馆理论学习中心组开展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人民大学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学习

来源:合肥工业大学图书馆      [作者:txlgbgs2]      [发布时间:2022年05月23日 17:07]      [点击量:381]

5月18日,图书馆理论学习中心组在屯溪路校区馆东楼会议室开展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人民大学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学习。会议由党总支书记孙祥主持,理论学习中心组全体成员参加了学习。

会上,大家集体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人民大学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彭原副馆长领学了习近平总书记给北京科技大学的老教授回信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在两会期间发表的重要讲话精神。刘荣清副馆长领学了习近平总书记致首届全民阅读大会举办的贺信精神、致首届大国工匠创新交流大会举办的贺信精神以及中办印发《关于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长效化的意见》。随后,孙祥书记带领大家举案说纪。

大家一致认为,高校立德树人,必须要回答好“为谁培养人、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这一教育根本问题。如今我们正向着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目标阔步前进,对担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的渴求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为迫切。面对我国独特的历史、独特的文化、独特的国情,开展高等教育要立足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扎根于中国大地,为服务国家富强、民族复兴、人民幸福贡献力量,走出一条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的新路。这一切,都离不开坚持和加强党对高校的领导,这是办好中国高等教育的根本保证。习近平总书记在考察时专程来到人大图书馆,对古籍典藏的保护修复、综合利用等方面提出重要要求,充分彰显了习近平总书记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保护与传承发展的高度重视和深切挂念。爱读书、读好书、善读书,大家表示,总书记对广大党员干部、群众和青少年提出的殷切期望,必将进一步推动全民阅读活动走深走实。

孙祥最后强调,立足新时代新征程,作为高等教育工作者,要心怀“国之大者”,坚持党的领导,传承红色基因,扎根中国大地,办好高等教育,培育更多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时代洪流中踔厉奋发、勇毅前进。作为高校图书馆工作者,要加强阅读引领,涵育阅读风尚,积极利用现代科技手段加强古籍文献的数字化保护与开发,通过馆藏数字平台推动古籍文献的普及传播,为推动全民阅读、建设书香校园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