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新闻公告

图书馆发布《2020年度读者阅读报告》

来源:合肥工业大学图书馆      [作者:txlgbgs2]      [发布时间:2021年04月20日 15:47]      [点击量:649]

读书启智明理,读书方能致远。值此“世界读书日”来临之际,校图书馆发布《2020年度读者阅读报告》。

一、馆藏文献资源利用情况

2020年度,图书馆采购中外文纸质图书4.04万种、12.13万册,馆藏纸质图书总量为355.82万册;全年采购中外文单体数据库85个,试用中外文数据库34个。

因疫情原因,图书馆全年共开放152天,累计借还图书22.17万册次,日均借还[1]1459册次;共15778位读者借阅纸质图书95593册,日均借阅629册次,人均借阅6.06册。

馆藏中外文数据库全文下载量为1041.09万次(篇),按365日计算,日均下载2.85万次(篇);按读者总数4.5万人计算,人均下载231次(篇);主要中外文数据库浏览、电子图书阅读量为2315.70万次(篇、本),日均下载6.35万次(篇、本),人均515次(篇、本);图书馆主页独立访问量为202.05万次,日均点击5536次,人均点击45次。

2020年文献利用情况一览表




      主要外文数据库使用情况         

主要中文数据库使用情况

二、“工大读书王”读者借阅排行榜

2020年,校内读者借阅总量前三名分别为电气与自动化工程学院的朱江舸同学、土木与水利工程学院的余秋毫同学、机械工程学院的杨涛同学。

2020年“工大读书王”读者借阅排行榜(TOP50


三、各类读者借阅分析

2020年,我校本科生共借阅图书65363册,对工业技术类图书最感兴趣,累计借出19524册;其次为文学类(15932册)、数理科学和化学类(5910册)。研究生借阅图书24296册,对工业技术类图书最感兴趣,累计借出11028册;其次为数理科学和化学类(2774册)、文学类(1896册)。在校教职工共借阅图书5075册,同样对工业技术类图书最感兴趣,累计借出1511册;其次为文学类(643册)、数理科学和化学类(500册)。




四、读者入馆分析

受疫情影响,图书馆上半年仅开放预约借还功能,7月起逐步开放借阅书库和阅览室,全年到访读者计69.68万人次,日均入馆[2]4584人次。

       

      五、“阅读达人”读者阅览座位使用排行榜

      图书馆阅览座位累计使用60.37万人次,日均3972人次;研讨间累计预约3743次。全年在图书馆使用阅览座位次数最多者为电子科学与应用物理学院17级本科生胡志昊,计380次;排名第二的为计算机与信息学院本科生唐智南,排名第三的为马克思主义学院本科生耿妮。

2020年“阅读达人”读者阅读座位使用排行榜TOP50


各类读者预约自习座位统计


        六、图书借阅排行榜

        本年度,位居人文社科类书籍借阅榜首的是东野圭吾的《解忧杂货店》,共借阅53次。其次为刘慈欣三体系列,该书为中国科幻文学的里程碑之作,曾获第73届雨果奖最佳长篇小说奖。位居自然科学类书籍借阅榜首的是史蒂芬·普拉达的C Primer Plus 第六版,该书的第一版、第五版亦均位于榜单前三十,三个版本共计借阅69次。此外,《Python编程:从入门到实践:a hands-on, project-based introduction to programming》《高等数学》《数学模型》等借阅量也十分可观。

2020年图书借阅量排行榜(人文社科类)TOP30



2020年书籍借阅量排行榜(自然科学类)TOP30



七、各学院借阅情况分析

2020年,全校人均借阅[3]6.06册次,最高的六个学院分别为建筑与艺术学院(7.35册)、数学学院(7.18册)、文法学院(6.78册)、外国语学院(6.51册)、土木与水利工程学院(6.42册)、电气与自动化工程学院(6.42册)。


       数据说明:

1.统计数据时间:2020.1.1-2020.12.31

2.统计工具:pl-sql developer查询汇文数据库、汇文统计和一卡通相关数据库。

3.数据来源:汇文数据库、一卡通相关数据库、各数据商提供数据。

4.数据整理:

A.以读者证号为读者的唯一标识,若同一读者读者证号改变则视为不同的读者。

B.索书号为图书的唯一标识,若同种书的不同版本则视为不同种书,多卷书也视为不同种书。

注:[1]日均借还量=全年借还册次/全年开放天数

       [2]日均入馆量=全年入馆人次/全年开放天数

       [3]人均借阅=借阅量/借阅人数